2019101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的“当代俄罗斯文学阐释与批评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外语学院319会议室成功召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汪介之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系的王亚民教授、巴禹心老师及俄语系博士研究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

  论坛开始前,我校俄语系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专程而来的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接着由我校俄语系的王亚民致开幕词,本次论坛旨在加强校际间博士生的学术交流,学习文学院成熟、多元的研究方法,以改变外语学院的学生长期以来学术视野狭窄、问题意识薄弱等不足,从而提升学术研究的动力和能力。

本次论坛的第一部分是专家报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汪介之教授和我校俄语系的王亚民教授先后进行了以《关于“俄罗斯文艺复兴”问题的考察与探讨》与《从狂欢与杂乱中破茧:俄罗斯当代文学(1990-2000)》为题的报告,两位老师从独特的视角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有关俄罗斯历史上发生的延宕的文艺复兴以及俄罗斯传统文学观念裂变的精彩见解。随后进行了本次论坛的第二部分——博士生报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和我校的博士生们按顺序依次作了报告,报告分为20分钟的学生陈述、现场提问和宣读通讯评审意见三个环节。同学的精彩陈述及老师们的现场点评金句不断,不时赢得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三场答辩结束后,由南京师范大学的汪介之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作为本次论坛的闭幕词。

紧接着根据论坛前通讯评审的打分,结合学生现场答辩的成绩,评选出优秀论文。来自我校的王时玉同学获得本次博士生论坛一等奖,我校李安华同学和南师大许清海同学获论坛二等奖,南师大郭利云同学和我校郭芯雨同学获论坛三等奖。随后,汪介之教授和王亚民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本次《当代俄罗斯文学阐释与批评》博士生论坛至此圆满结束。

本次博士生论坛内容丰富,专家报告和同学们答辩部分都十分精彩,论坛休息间隙同学与老师们热烈讨论,充分交流,收获良多。同学们对彼此论文的优势和特点、存在的问题有了比较清楚的具体认识。有的同学表示,当听到其他同学的陈述和专家的点评后,马上就意识到自己论文的不足在哪里,也知道之后该如何修改和完善;有的同学决定论坛结束后根据专家的修改意见,重新收集和补充资料,争取早日投稿和发表。

论坛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希望在学校和研究生院的重视与支持下,每年都有类似小规模但具有针对性、务实、高效的学术活动。与此同时,希望今后能常常举办这类有益于同学学术水平真正提高的、接地气的论坛。

撰稿:杨君诣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