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中旬,秋意渐浓。《文脉丛书》日语系的编写工作也正积极展开。20191016日下午,《文脉丛书》日语系编写组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日语系徐敏民教授应邀回到母校,同日语系师生金晶、程晓红亲切交流,共同回顾了日语系的光辉历程。

  金老师首先介绍了《文脉丛书》的编写框架及原则,并请徐敏民老师讲述了日语系的光辉历程。徐老师从事日语教学40余年,于2018年光荣退休。她对日语教学的热情几十年如一日,这份热爱与坚守不仅赢得了硕果累累、荣誉等身,更是培育了日语系的成长、积淀了属于我们的文脉。在交流中,她向我们讲述了最难忘的两件事——日语系与日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

  日语系的光辉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日语专业创设于1972年,到1999年的时候,日语系正式成立。她回忆道:“日语系的成立大会上,校长同志大力支持,他们非常欢迎我回母校任教。”正是这沉甸甸的信任,让徐老师坚守初心,数十年潜心于中国的日语教学研究。

  另一件事,便是2006年日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徐老师说道:日本国语研究所的眼界非常高,其与我校一起创办研究中心大大提升了我校日语系的知名度与学术辨识度。希望我校的日语教学研究中心未来更辉煌。            

  在回忆日语系的光辉历史时,徐老师满脸洋溢自豪与欣慰的笑容。她嘱咐道,文脉的意义在于传承,希望后辈们坚守初心、继续打造日语教学的“上海市品牌”!

  最后小组成员就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展开了讨论与安排。

                                撰稿人:程晓红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