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日晚18点,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在外语学院333报告厅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暨第一次党课。参加的新生中既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

  闫露书记主要围绕“牢记外语人时代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建设者”的主题,从三个方面为2019级“外新人”上了一堂具有外院特色的党课。 

  首先,闫露书记简要回顾了近代中国外语教育发展情况,从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的《天津条约》中的相关条款到1860年成立的培养外语人才的京师同文馆,再到1904年制定的开设英语课程的癸卯学制,这一过程缓慢曲折,充满艰辛,但外语教育始终在前进,中国人对外语的态度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闫露书记指出,虽然今天中国外语教育已获得很大进步,但其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针对这一现状,闫露书记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应对我们如今的处境?”这一问题,并结合外语人当下的学习和将来的就业,从党面临的“四个风险”逐一提出了建议,她希望我们能够珍惜当下,学好专业知识,发展综合能力,能够为群众办实事,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

  接着,闫露书记强调了外语人的时代使命,她说,外语人与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因为一个开放的、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国家需要外语人,一个能够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的国家需要外语人,一个对人类文明发展有担当的国家需要外语人。

  在第三部分,闫露书记首先提出问题:党员为何选择入党?她指出,入党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选择,如果入党的目的不纯,那么在之后的学习和考察阶段将难以坚持。因此,她希望在入党这件事上,大家能够做出无悔选择。同时,她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学校和外语学院的发展向大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进步。

  在以上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她精炼的概括了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与责任——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提供中国方案,应用中国经验;坚持中国道路,致力民族复兴。实际上,这也是对外语人的要求,要树立功成不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做好新时代建设者。

  最后,闫露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提出社会实践开展、入党流程等问题,闫露书记一一回应后,还向大家推荐了几本极具学习价值的书籍及适合参观学习的红色基地。党课结束后,19级学术型研究生潘俊韬说:“今天的入党启蒙教育,闫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带领着我们回顾了近代中国外语教育开展的情况,并结合了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与责任,十分新颖有趣。其中有满满的干货,也有和我们学生息息相关的实例。和传统严肃枯燥的理论宣讲型的党课不同,这堂党课虽然逻辑严谨,但是又不乏生动活泼,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令人印象深刻!”

撰稿人:胡丽婷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