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7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届我的中国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及研讨会在京举行。外语学院德语系2017级本科生武萌,张烨、张靖雯、颜嘉琪四位同学独立完成的作品《焦点小分队——垃圾分类概览》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鼓励大学生学以致用,用德语讲述当代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而举办。在历时近五个月的大赛中,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64所高校五百余名师生的156个作品。评委会由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网、《今日中国》杂志社的德语媒体代表、首都高等院校德语专业教授及北京德国使馆学校等八家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委会从语言、内容、技术三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分项打分,再综合视频在FaceBook上的传播效果,评选出了19个参赛作品参加本次颁奖典礼及研讨会。

  颁奖典礼首先进行了获奖作品的展演。19个视频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成就和转变,有创意,有思想,有情怀。中国网总编王晓辉致辞称赞道,参赛作品以世界看得懂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向世界介绍中国,是年轻一代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范例。全网共有超过百万的观众观看了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网友互动踊跃,获得了积极的对外宣传效果。

  颁奖典礼后,举办了德语翻译及教学中对外传播能力建构研讨会。中国前驻德大使梅兆荣结合外交工作经验和当前国际形势,向业界提出殷切希望和建议。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介绍了对外传播工作中翻译的特点和要求。今日中国杂志社德文部主任黄宜及与会高校教师代表也相继发言,与获奖师生一起参与了热烈的主题讨论。

  德语系四位参赛同学在比赛期间,兵分两路,分别在德国和上海采集关于垃圾分类的视频素材,并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采访。经过近一个月的通力合作,完成了这个契合时事、富有创意、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四位同学表示,参与这样一项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活动,非常有收获。此次活动使她们对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对翻译和语言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在字幕翻译和制作、视频剪辑等方面,她们表示也收获颇丰。

  此次全国大学生生德语短视频大赛,充分展示出我院德语系同学在语言与媒体传播,独立创新设计与团结协作等方面的优秀能力,也充分展现出我院学子们的靓丽青春风采。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