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0日,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319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讨。研讨围绕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学校育人合力和学术竞争力展开,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院长袁筱一,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杨延宁,副院长朱晓映,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党委委员苏俊玲、全建强、高冬琴以及院长助理叶青参加研讨并发言。

  闫露在发言中提到,学院党委历来重视各系部教师党支部建设,在过去的工作中做出了许多值得肯定的成绩。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怎样才能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怎样引导学院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树立积极形象,使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闫露强调,本次研讨的主题和重点在于团队建设,我们应该发扬团队精神,根据外语学科专业特点,在文学、语言学、国别研究等几个方向上打破专业壁垒,跨专业组成团队,聚焦科研与教学,要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养。学院应该在制度保障、资源保障、组织保障方面提供支持,为未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打下基础。

  袁筱一指出,作为外语学院的院长,外语学科的带头人,这次主题学习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真正将教学或科研团队落地,真正提升学院学术竞争力和学科竞争力。在教学团队上,我们应该打破语言教学的壁垒,探索人文素质大类培养的有效途径,形成外语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有效机制。在科研团队上,我们应当争取在文学、语言学和国别区域研究三大外语学科方向上建成三个团队,与青年教师的成长相结合,确立研究的具体方向和目标,争取在未来的三年里能够产出一系列高质量的成果。

  朱晓映在发言中肯定了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部在团队建设方面的成绩,提出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重要性。近年来,大学英语部实施教学改革,一个主要经验就是以党员为骨干,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和学术研究能力,成效显著。改革之后,大学英语部按照课程性质和课外活动工作坊特色组建了教学团队,确定团队的负责人和带头人,并给予相应的职责权利,充分发挥了每位教师的专长,使得每个教师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从而催生了一大批与教学实践相关的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提高了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师发展。

  侯敏跃认为,外语学院在今后的团队建设中应该至少从三个方面去努力。其一是基层党支部建设,要将党支部班子与教学团队紧密结合,促进思政教育进课堂,通盘促进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其二是抓好双带头人或双肩挑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应在管理上予以支持。其三是抓好团队建设,包括专业内不同方向的团队建设及管理团队建设,以及大类平台建设。目前需要推进壮大文学、语言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三大团队建设,将学院的专业教研发展与这三大板块的构筑融为一体,在育人机制建设、课程体系改革、金课培养、本硕贯通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成就。

  杨延宁结合自身情况谈到,对于大学教师而言,初心起于对世界的好奇和对学术的追求。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记自己的学术追求,不放弃最初坚定的学术理想。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去帮助别人,进而贡献于社会,贡献于国家。对于团队建设,他提出,将继续带领学院语言学团队发展,在未来将打造出一支跨专业、平台化的语言学教学团队。

  江宇靖指出,经过对暑期党委全委会议关于团队建设相关主题的学习以及学院主题教育的集中研讨,充分认识到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就外语学院的发展而言,无论是传统的文学、国别研究还是新兴的语言学方向,都必须有强有力的人才团队的保障,需要有高站位,宽视野的团队灵魂来引领团队发展。尤其对于具有师范特色的外语教育,更加要重视团队的重要性,只有把团队建设好,学科发展才有持续的推动力和不竭的创新力。才能在新一轮学科竞争中勇立潮头,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此外,优秀的团队也是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团队具有培育人才的重要作用,团队中的青年才俊形成良性竞争,积极的互动,从学院目前的青年教师团队已经初现端倪,优秀的团队会形成良性循环,团队中的成员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全建强提出,个人的努力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强有力的团队。在上半年,英语系和翻译系党支部班子就多次讨论到了团队建设的问题。初步计划以建设课程群为突破口,通过语言学、文学、国别研究课程群建设的契机,组建相应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吸纳优秀的青年教师,和资深教师一起,新老结合,不断丰富课程建设,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提升学科的竞争力。

  苏俊玲提出,大学英语教学部积累了一批优秀团队建设经验,希望能够树立典型,将经验理论化、制度化、常规化,形成团队建设研究成果,供学院其他团队建设参考。

  随后,成员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学习感言,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最后,闫露做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本次研讨会成果丰富。在团队建设上,外语学院的语言学、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三大团队要发展起来,明晰任务:在教学方面,各团队要讨论出适合学院实情的大类平台课程,落实课程名称、负责人、团队建设成员;在科研方面,各团队要落实主攻的科研问题、科学问题;在管理方面,各团队要充分发挥好青年教师的力量,利用好经验丰富教师的带头作用。同时,对于团队建设经验较为丰富的大学英语教学部团队可将成果总结、挖掘、宣传。在学生团队建设上,希望能够建立起导师、辅导员、学生的多维沟通机制,加强师生间的联系。

 

撰稿:冯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