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日语西班牙语教工联合党支部邀请日语系退休教师徐敏民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日语系近50年的学科发展历程以及老一辈名师的奋斗往事,讲座由金晶老师主持。

  首先,徐教授作为日语系的初创者、日语系成长的见证者,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带领大家回顾了日语系的成立、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徐教授特别指出,日语系从1972年的日语培训班,到1999年正式成立,再到如今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等教学科研成果,都离不开日语系全体教师的团队合作精神。

  随后,徐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日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历程。日语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全国唯一一所直属学校的日语教学研究中心,致力于推进教学改革事业。在此期间,中心本着人才培养的载体在教材,教材的制定需要落实到教学课标、体现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理念上的原则,通过两代人的共同努力推出了《新界标日本语》系列教材。本教材采用最新的Can-do教学理念,致力于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素养、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徐教授希望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中心,利用起中心多年以来积累的宝贵资料,将教学改革继续传承发展下去,以更好地回报社会。

  接着,徐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资深教师的真切体会。徐教授谈到自己连续八年担任日语系一年级精读课程的经历时,动容地说,教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看着学生像婴儿一样每周都在成长,是最大的成就。同时,教师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们应该在科研的同时回归本心,珍惜讲台,学生的评价正是对教师最好的回报。她希望党员教师回归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定位在学生的人才培养上,通过教学、科研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

  最后,徐教授指出,如今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代,希望年轻一代教师能够继承日语系的优良传统,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之上,展望未来并不断追求卓越。

  日西党支部所有党员从日语系的成立发展历程到徐教授的奋斗往事中,真切地体会到了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含义。在靠近理想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需要致力于教学与科研,不断提升自己以更好地回馈社会。


                                撰稿人:孟令祎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