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 | 首届上海市中学·大学多语种联合展示活动(法语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77

金秋送爽,万里河山披锦绣。上海市法语学子们期盼已久的首届上海市中学·大学多语种联合展示活动(法语专场)于20221019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并面向全市所有开设法语课程的中学直播。

正值法语专业成立50周年之际,本次联合展示由上海市教委中小学关键语种中心组和华东师范大学关键语种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为上海市学习法语的大、中学生提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学教育与高校教育的跨学段融合,构建协同育人的环高校基础教育发展生态圈。上海大学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副组长王文新,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浩敏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郭侃亮出席本次活动。活动也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专家的指导和支持。


 

活动伊始,张浩敏教授和王文新教授分别致开场辞。

张浩敏教授首先向联合展示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外语学习的多重价值:表达自己、传递信息和沟通观点的工具价值;了解异域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的人文价值;提升认知能力、锻造思维能力的认知价值。华东师范大学的语言学研究团队发现,语言学习具有高度的认知灵活性和认知可塑性,早期的双语和多语能力对认知能力发展和学科知识的学习有长期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交流活动,挖掘探索外语的魅力。


 

随后,王文新教授以一位从教30余年的教师身份,从三个角度介绍了法语学习的广阔前景。首先,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法语教学。其次,法语作为联合国和近40个国际组织的工作语言,88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拥有3.21亿法语人口和1.44亿法语学习者,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第三,我国与法语国家和地区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广泛而深入,尤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广义上的中法合作现状和前景都十分乐观。而且,近年来,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理解当代中国,形成与我国综合能力与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已成为当前外语教育界推出的重大改革工程之一。在1016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党和国家呼唤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本领的复合性人才。此次中学大学多语种联合展示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学和大学法语教育的跨学段融合,推动关键语种的研究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发展。


 

大学生:我的大学校园生活


开幕式后,展示活动分三个主题进行。第一个主题是观看 “大学校园生活系列视频。为满足中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和憧憬,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的学长学姐们特地制作了6个不同主题的视频,分别介绍了华师大的校园、教学楼、图书馆、宿舍等建筑,以及享誉全国的华东师大第九大菜系、大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丰富的社团活动等场景。

 

中学生:法语讲上海故事


欣赏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片段,第二个主题是观看中学生们制作的视频作品。这些作品从全市9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从多维的角度出发,用法语讲上海故事,介绍了上海的百年发展历程,探讨了上海市15分钟城市生活圈的建设,介绍自己居住环境的变迁,并展示了学生自身的才艺,如自弹自唱法语歌曲、法语配音、自编自导的小短片等,十八般武艺令人目不暇接。



 

在这些视频中,有一件作品特别让人动容,这个作品来自于上海市控江中学的法语二外学习者金乐宜同学。她因为身体的原因,出行需要坐轮椅。当看到她推着轮椅带着我们游览、介绍秋天的上海,同学们也被她的开朗和乐观深深打动。



 

互动:你问我答

 

活动的第三个主题是“你问我答”。中学生们积极地向大学生学长学姐们提问,他们满怀期待,或询问法语学习小窍门,或希望了解大学课程安排、出国交流机会、以及未来职业规划。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们纷纷发言,从自己的学习心得、校园生活制度等各个角度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彩蛋:“如果身份互换”

 

活动的最后是一个小彩蛋:“中学生和大学生如果身份互换,他们会想做什么呢?”主办方在活动前征集到了关于互换身份后的104条愿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中学的同学们将这些心愿制作成一个视频。随着这个心愿视频的播放,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教育应该是衔接互通的,是积极互动的。人才培养是一项具有连续性和系统性的工程,跨学段融合育人、加强不同学段的衔接协同工作,是当前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

外语学院将会继续推进其它语种的大中学联合展示活动,也期待与中学合作展开更多的跨学段研究,结出更多硕果,为国家“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未来战略的实施,培养更多具有一流专业水平、广阔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的国际化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