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术经纬 »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经纬  学院刊物
学院刊物

一、《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原名《国外外语教学》)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原名《国外外语教学》)是由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一份以外语教学为特色的学术刊物。发行周期为季刊。


  编委会主任:张春柏教授;执行主编:袁筱一教授;
  编辑部主任:梁超群教授。联系电话:021-54340725,邮箱地址:flta@mail.ecnu.edu.cn 。
  网站地址:
http://www.teachlanguage.ecnu.edu.cn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于 1981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获正式期刊出版许可。二十多年来,《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心与支持,拥有稳定的读者、作者群;随着稿源的丰富,用稿质量和期刊质量都显著提高。为广大外语教师和读者提供更多的外语教学探讨与争鸣的园地,杂志自 2003年第1期起由原来的每期48页扩版至64页,自2008年1月1日起,刊物改名为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随着我国外语教学与研究的普及和深化,今天的杂志已经从一份以翻译介绍国外外语教学理论为主的刊物变为介绍中国外语教学界的研究动向、学术成果和学术交流的刊物,成为国内的主要大学博士研究生、外语研究和教学人员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园地,并且在国际学术界有了一席之地,刊物的读者与用户分布于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刊依托外国语言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开展各项学术活动。编辑部人员均为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教师,兼任编辑工作。目前,编辑队伍更为年轻化,学历整体上进一步提升,80%以上的编辑人员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此外,刊物还聘请了多位校外及国际编委参与评审, 极大地提高了稿件评审的质量。


  经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的审定,《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入选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二、《上海学生英语报》
  《上海学生英语报》《上海学生英文报》(Shanghai Students' Post)是经上海市委宣传部批准创办的英文报刊。它隶属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是融新闻与英语学习为一体的适合学生阅读的英文周报。


  《上海学生英文报》紧密配合学校素质教育,突出校园新闻,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辅导他们学好功课,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及试卷例题,刊登生动有趣的文艺作品和学生的优秀作文,为家长提供成功的家教经验。《上海学生英文报》信息量大,信息传递及时,时代感强,版式精美。


  《上海学生英文报》从20011月份起由解放日报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协办,迄今已近一年。报纸为周报,逢周二(适合高中生阅读)、周五(适合初中生阅读)出版,由解放日报社印刷,邮局发行。报纸每期四版,新闻版报道校园新闻及国内外大事,具有一定的时效性;阅读版刊登精美短篇及学生习作,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习题版刊登名校试题,专家点评及语言点分析和问题回答,紧扣教材及学生需要;娱乐版报道体育、娱乐等新闻,并设有读者专栏,与读者进行沟通和联惜。报纸主要服务上海市中学生,兼向全国发行。现发行量已逾15万份,在上海地区以及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


  《上海学生英文报》对教学或管理富有特色的中学进行追踪报道,推广教学管理经验,在其长期的不懈努力下已与上海市及全国许多重点中学结下了良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