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研成果 | 张浩敏团队:语素意识与二语读写习得机制

发布日期: 2021-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181

  第二语言(以下简称二语)习得与读写能力紧密相关。不同语言的学习者在读写习得过程中需要不同的认知和元语言技能。语素意识作为元语言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读写能力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

  语素意识是指对词汇中语素结构的敏感度,以及对语素结构操作的能力 (Carlisle, 1995)。许多研究表明,语素意识对读写能力有促进作用(e.g., Kieffer & Box, 2013; Kieffer & Lesaux, 2012; Li & Kirby 2015; Neugebauer et al. 2015),但现有文献大多关注单语学习者和拼音文字系统,而非拼音文字的二语读写习得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与英语相比,汉语作为表意文字有其语言特殊性,这也激发了学者们对汉语语素意识与读写能力发展的研究兴趣。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紫江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张浩敏团队通过潜在的中介因素,考察了语素意识对二语汉语阅读理解的作用。研究日前发刊于心理学的SSCI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张浩敏为文章的第一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18级硕士毕业生)张形和20级硕士研究生李梦婕、张艺鸣共同完成了此项研究。研究中采取的测量方法包括语素意识(语素切割与语素区分)、词汇知识(字形知识和字义知识)、词汇推理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本研究通过路径分析,考察了两种可能的读写习得路径(图1和图2)。

图1. 模型1认为,语素意识和词汇知识通过词汇推理能力对阅读理解起到预测作用。

图2. 模型2认为,语素意识通过词汇知识和词汇推理能力对阅读理解起到预测作用。

  路径分析结果表明,模型1有较好的拟合优度,为最佳路径模型。具体而言,有以下两个重要研究发现:

  1. 语素意识和词汇知识对二语汉语阅读理解具有共同的促进作用,其作用形式无先后之分。研究发现,语素意识和词汇知识是两个平行要素,对二语汉语阅读理解均有预测作用。

  2. 语素意识和词汇知识通过词汇推理能力的中介,对二语汉语阅读理解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研究发现,语素意识和字义知识对汉语阅读理解有显著的直接影响,而字形知识对阅读理解没有直接影响。

  该研究为深入了解语素意识与二语汉语读写习得机制提供了重要的证据,同时也为未来研究和二语教学实践提供了思路。

论文信息:

Zhang, H., Zhang, X., Li, M., & Zhang, Y. (2021). Morphological awareness in L2 Chinese reading comprehension: Testing of mediating route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2, 736933. DOI: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1.73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