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外语学院学生联合会生涯规划中心举行学业规划系列讲座: 从华师外院到牛津——科研求学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 2019-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276

20191218日下午3点,外语学院学生联合会的生涯规划中心邀请了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博士的校友郝原悦,在外语学院319室举办了学业规划系列讲座:“从华师外院到牛津——科研求学那些事儿”。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郝原悦曾是外语学院英语系2010级本科生,后来去复旦大学攻读应用语言学硕士,如今在牛津大学攻读语音测评方向博士,并获得全额奖学金。本次讲座聚焦外语学院学生学业发展规划,探讨如何将课堂教学与教学研究相结合,以此拓宽外语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丰富其未来发展路径。

首先学长通过亲身经历,叙述了自己从华师本科到牛津博士的求学历程,表示自己科研的动力来源于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比如,他曾经在新东方教育机构教托福写作,所以在复旦读研期间他的主攻方向是写作,既提高了写作能力,又对科研大有裨益。

其次,学长建议大家要尽早做生涯规划,想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读博,是否有意愿读博,尽早做准备。学长认为大家应该把硕士和博士视作自己的职业和事业,多考虑未来的规划。

再次,学长认为参加学术会议并发言很重要。一是可以理清科研思路,梳理论文框架;二是能够获得宝贵的机会听取专家建议,更好地完善研究;三是可以了解学术前沿研究方向和动态。

最后学长分享了自己在牛津的一些经历。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各学院formal dinner的经历,不仅能够品尝美食,还能结识不同专业的同学和前辈,拓宽自己的视野和交际圈。

在本次讲座中,主讲嘉宾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参加活动的同学提出了不少对在科研和求学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与疑问。郝原悦学长的耐心解答,让到场的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