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喜报丨日语系学生荣获国家级“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特等奖及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197

  2022虎年伊始,日语系学生荣获“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2021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第四届)特等奖和二等奖,实现了日语系在这一国家级高规格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1月19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详细报道,其中特别提及文学组特等奖获得者施泽政同学的获奖感言。(http://japanese.cri.cn/20220119/8d0317d7-984c-d34e-d5c5-43f2a4e2d341.html)

文学组特等奖施泽政发表获奖感言

  该项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中日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学生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激发我国日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研究动能,促进学生在养成较高水准日语综合能力的同时,强化自主学习意识,培养思考-论证-讲述-研究能力,助力我国日语专业教学与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发展。

  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国内50所高校的243篇研究论文,其中语言学类论文46篇、文学类论文50篇、文化类论文147篇。组委会经过严格公正的匿名评审,从语言组-文学组-文化组各自推选出10篇优秀论文,共计30篇入围大赛决赛。

  决赛于2022年1月16日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决赛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选手发表-评委提问-选手回答三个环节构成;每位选手PPT发表时间15—20分,评委提问选手回答环节10分;选手发表及提问回答均使用日语。最终三组分别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共计30名获奖者。此外还评出语言组11篇、文学组16篇、文化组44篇优秀奖论文。

施泽政线上答辩

严欣怡线上答辩

选手教师等待评选结果揭晓

  此次大赛,我院日语系有四名学生(2018级)提交论文,施泽政、严欣怡两人顺利闯关进入决赛,最终经过16日决赛的激烈角逐,施泽政(潘世圣指导)以《植民地的文化言語空間における翻訳営為ーー古丁『こころ』中国語翻訳考察》荣获文学组特等奖;严欣怡(吴红哲指导)以《接尾辞「~め」の新しい用法について》荣获语言组二等奖;刘沐芷(尹松指导)荣获语言组优秀奖。潘世圣、吴红哲、尹松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外,本届大赛文学组1等奖及2等奖第一名的指导教师均为我院日语系毕业的研究生校友。日语系在校生以及毕业生所取得的这些优秀成绩,显示日语系多年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积极探索教学互动相长、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培育卓越人才的模式正在不断结出硕果。

执笔:严心怡、施泽政

订补:吴红哲、潘世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