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喜报丨日语系同学获“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181

  2022年1月8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日学术交流中心(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合作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区预赛”于线上开赛。外语学院日语系2018级本科生段雪芬同学获得二等奖,日语系尹松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旨在促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加深中日两国各界的友好关系,促进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提高我国日语专业教学水平,激励学生们学习日语的热情,是一项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水平赛事。

  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区预赛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来自华东地区上海、浙江、江苏、江西4省市的49所高校经过预赛,32所高校的32位选手成功晋级。比赛全程线上直播,上午播放各选手命题演讲视频,下午则是随机抽取题目的即兴演讲环节。

  命题演讲环节由选手们提前拍摄好五分钟左右的演讲视频,评委们进行打分。命题共有两个主题可由选手自选:“新冠抗疫给我的启示”、“如果我能穿越时空”。段雪芬同学选择的是“如果我能穿越时空”这个题目,讲述高中时因为一个小误会而造成的与好朋友断交,大学后消除误会并感悟语言沟通的重要性的经历。

段雪芬的命题演讲稿

  即兴演讲的题目涉及到了政治、经济、地理、科学、民生等领域,要求选手抽到题目后十秒内开始作答,考验了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外语表达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段雪芬同学抽到的题目是“谈谈你对南极旅行的看法”。凭借自然流畅的日语,段同学以第4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

即兴演讲

  本次比赛获奖是继2019年特等奖、2020年三等奖后又一次获奖,显示出日语系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多元的知识框架以及日语系整体的教学实力。

执笔:段雪芬

订补:尹松

文责:孟令祎

编辑:唐艺纯

审核: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