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喜报 | 外语学院教师指导学生斩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年12月7-11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FLTRP·ETIC Cup” English Public Speaking Contest)在线上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183名选手同台竞技。历经三个赛段的激烈角逐,我院赵朝永教授指导的罗颖同学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

罗颖同学与指导老师赵朝永教授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公益赛事。“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于自2002年创办以来,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其权威性、专业性受到了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目前已发展成为级别最高、竞争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也是唯一一项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外语赛事。本届大赛以高远的立意和创新的理念 , 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聚焦国家时事热点,把脉外语教育动向,引领外语教育改革。

  罗颖的定题演讲稿从历史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寻找中国智慧的源流,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种种成就;经过指导老师的多轮研讨、修改,反复试讲后不断优化,锤词炼句、疏通逻辑、提升思想性和现实性,将中国故事与世界故事的关系充分融入定题演讲中,由此展现了一名新闻学子的诚挚理想。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包括“地面赛场”和“网络赛场”两种形式。主办单位还邀请海外及港澳台选手参赛,与“地面赛场”晋级的 93名选手、“网络赛场”晋级的 90 名选手共183人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继续角逐。2022年度的定题演讲主题为“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刻,人们再次追问“人类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在这关键时刻,伟大智慧的中华民族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智慧。处于历史关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以时代担当和雄伟气魄代表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来源于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和为贵”历来为中华民族所高度崇尚,和平、和睦、和谐的价值追求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与智慧。

罗颖同学的比赛风采

  我校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外研社·国才杯选拔工作,期间曾由外语学院竞赛团队多次组织召开演讲技能提升工作坊,以发挥竞赛对外语能力提升的反驳作用,增强我校选手整体竞技能力。9月份新生入学后,我校开启新一轮种子选手招募选拔,共有274名同学积极报名;为提升我校选手整体素质,发挥“以赛促学”的理念,外语学院竞赛团队为报名选手举行内容丰富的线上培训,包括演讲稿撰写、演讲技能培训、即兴演讲破题思路讲解等;本年度校园选拔赛分为初赛、复赛两大赛段。由于报名人数众多,初赛分为两个赛场,分别于10月15日、10月16日举行。30余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10月26日的复赛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复赛共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经组委会合议决定,由罗颖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上海赛区决赛。

  罗颖同学在决赛表现不俗,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敏捷的应变能力、广博的知识结构脱颖而出,最终成绩在来自31所高校的选手中位列榜首。罗颖同学一直积极参与演讲工作坊的培训,2021年曾代表学校摘得第2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全国季军,2022年与团队成员一道,夺得第七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罗颖同学的学习动力十足,备赛过程刻苦勤奋、永不言败,经过校园选拔赛及全国总决赛的层层角逐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凭借实力为师大赢得多项荣誉。

华东师范大学选拔赛复赛评委

 华东师范大学选拔赛复赛选手

  近年来,我校秉持卓越育人的理念,极其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教务处大力支持本科生学科竞赛工作,外语学院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于2018年成立“外研社杯攻关团队”。该团队由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系及翻译系部分负责人参与,以团队协作的形式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项目攻关团队成立后,依托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课堂“英语演讲与辩论工作坊”及外语学院主管的学生社团“英语演讲与辩论协会”执行各类赛事的选拔、培养和比赛。近年来,竞赛团队的工作逐渐形成协同带动作用,不仅在外研社杯系列赛事中屡获佳绩,还带动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大赛、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等多项赛事取得重要奖项。英语演讲与辩论工作坊在每年新生入学时进行“选苗”活动,通过校内海选及任课教师重点推荐两种方式,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培养训练。工作坊的活动宗旨在于培养学生英语演讲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更重要的则是建立一个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给学生提供一个表达自我的平台,借助演讲比赛克服自身局限、提升自我,以充分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