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学防疫!外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学习钟南山院士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发布日期: 2022-12-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2月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中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

  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地分析了全国范围和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科学地防范病毒。在讲座中,他也对“不同地方的毒株致病性不同”“奥密克戎是否有后遗症”等热点话题作出回应。外语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直播积极观看学习。

学生观看感想

  今天下午钟南山院士的讲座让我收获颇丰。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奥密克戎全国范围第二波的特点:患病率高及其传播性强的生物学特性。同时,也讲解了接下来一个阶段防控的关键之一——加强疫苗接种,并展示了我国各个年龄层目前疫苗接种的情况。在讲座的后半段,钟南山院士也再次强调了预防感染仍然重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出加强防护、不应为感染而害怕、“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等多个建议。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时,他也呼吁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面对各种信息时,应当要以事实为依据,自觉自律不大意。

——2019级德语专业本科生 刘雨涵


  12月15日下午3点,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邀请了钟南山院士给全国高校学生上了一堂科学防疫大课。钟南山院士为我们讲解了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每百万人口的确诊数比例,分析了新冠病毒传染能力演变以及疫情爆发以来新发病毒谱系“免疫逃逸”能力变化及病死率趋势等,让我们更为系统、具体地了解了疫情的特点以及如何科学理性认识Omicron病毒。钟南山院士还就加强个人防护提出了8条建议,我们仍然需要预防感染,同时要加速疫苗的加强接种,注重个人防护,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 陈一婷

  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针对“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进行了科学专业、严谨细致的解读。他总结了两年多以来中国抗疫的不同发展阶段及成果;对现如今全国家第二波(Omicron)疫情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给高校学生及学校防控机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钟南山院士通过解读“新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向高校提出了完善校地协同机制,保护师生健康安全等意见和建议;通过解释病毒特征,回应了“奥密克戎并非北强南弱”的问题;通过描述感染症状、临床表现等,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仍是必要的。听完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我对病毒的发展态势,最新的相关数据有了更加科学全面的了解,减少了对于感染的害怕,也对接下来冷静做好应对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护自己和身边人更有信心。

——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陈俊桐

  在下午的讲座中,钟南山院士首先肯定了中国在抗疫三年中的成就,他指出不同的国家针对新冠有不同的控制措施,而中国采取的强力防控则为最佳选项。我国通过举国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及应对、加强公共场所管理、接种疫苗等举措,保护了大量弱势群体。

  之后钟院士指出目前流传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各地的病毒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同时,对比delta毒株,感染omicron的病死率及后遗症比例较低,且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这意味着omicron感染并不可怕,而我防控政策的重心应该由“防控感染”转变为“防控重症”。但这并不等同于全部躺平,因为预防感染依旧是重要的,其中校园是重要的防控场所。最后钟院士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的加强接种,尤其要提高老年人的接种比例,因为疫苗可以大幅度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概率。

  钟院士利用各类文献和数据向我们展示了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变化和关键所在,让我们对omicron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消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恐惧。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在校园内依然要注重个人防护,为自己同时也为他人负责。

——2020级法语专业本科生 诸力嫣

  在防疫政策调整之际,钟南山院士的全国高校抗议大讲堂,可谓是一场及时雨。钟院士针对疫情动态和人民关注的热点,给予了权威性的解读和解答,为个人防护提供了科学性的建议。抗击疫情,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下政策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或难以适应,或焦虑恐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切政策的制定都有其现实和科学依据,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做到!作为高校学子,我们也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混淆视听,不放任躺平,始终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他人健康的守护者。此疫只是过客,未来皆是星河,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

——202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丁海峰

  下午三点,我们准时坐在电脑前聆听了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钟南山院士系统分析了奥密克戎的特点,介绍了其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加强个人防护。重点讲解了如何科学理性认识奥密克戎病毒及从容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此次讲座,使我们受益良多,面对当前的疫情传播形式,我们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恐慌,但今天的讲座让我们能够更冷静的分析形势,做出判断。通过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我们深知,作为当代青年,应做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面对疫情既要理性看待、理性面对,也要关心支持他人,承担社会责任,在参与校园和社会防疫工作中彰显个人担当。

——2022级俄语专业本科生 杨玉存

  本次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根据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新十条防疫政策,阐释了新形势和应对方式,就如何科学理性认识奥密克戎病毒,从容应对疫情发展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多方面阐释。三年来,我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世界卫生组织面对不同国家的四种应对方案,即压制、强力控制、遏制、不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将我国“强力防控”策略列为最佳选项,同时Nature最新发表的一些专业文章也对我国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赞同。当今防疫政策的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变为了防控重症,这并不意味着对待疫情可以防控,可以摆烂,而是工作重心的转移。 面对新冠疫情发展的变化,我们应该做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参与校园和社会管理工作中,彰显责任担当,维护生活秩序。

——2021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 何一婧

  此次我们在线上观看了钟南山院士关于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讲座。

  钟院士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为我们讲解了新冠从2020年初开始到目前各种变异毒株的发展,其过程呈现传染性增强,毒性减弱等特点。我国针对新冠病毒的政策也在根据病毒的进化特性、国际动态、医疗现状和经济形势等综合性因素不断调整。通过分析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感染人数、感染时间线、重症率、死亡率等,得出现阶段病毒致死率仅为0.1%,基本与流感致死率相同。另外,加之疫苗的保护,我们逐步达到进一步放松管控的要求。钟院士强调,面对奥密克戎的传播,预防感染和个人防护仍然重要,若感染新冠,应放松心态扛过病毒,因为感染一次相当于接种了疫苗,产生抗体,能保证一段时间内不再感染。

  钟院士虽已86岁高龄,但精神状态极佳,仍为我们能够正确应对奥密克戎尽心尽力,令人敬佩,令人感动!

——2022级翻译硕士 袁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