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讲座回顾丨梁锡江:德语的历史

发布日期: 2021-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223

  10月29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锡江教授应邀来到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为外语学院师生做关于“德语的历史”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德语系冯晓春副教授主持。

  梁老师首先从“什么是德国”以及“什么是德国人”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指出语言、地理、文化与种族之间的复杂关系。随后,他从印欧语系的发展历史、日耳曼语的两次音变、日耳曼语文字的发展,谈到Deutsch(德语)一词的由来。梁老师指出,是宗教、政治和技术的发展变化最终影响和改变了德语。

  短短100多分钟,梁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1000多年的德语史、德国史以及德意志文学史,他结合德国文学和文化从宫廷文学、经历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狂飙突进、浪漫主义的勃兴一直到现代派崛起的历史,介绍了德语在此期间的变化和发展,并探讨了德语的现状和对这门语言在未来发展的展望,向在座同学们提出了期许。

  提问环节,梁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现代汉语与德语发展历史的比较问题,并和德语系师生分享了德国文化、语言和历史等领域的相关书单。

  梁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密度极高的演讲频率向全体听众奉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也吸引了华东师大中文系和历史系的同学们前来参加。